罗康瑞将资产押宝内地并非一时兴起,他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到内地调研,并展开了长达20余年的马拉松赛跑。他见证了中国地产业疯狂的增长,也结识不少一夜暴富的地产商,却依旧坚持不赚快钱的理念。

  2015050904210553916

罗康瑞,1948年4月出生于香港,祖籍广东省普宁。1969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。1969年返港后,先在其家族鹰君集团公司工作,于1971年创立瑞安公司。80年代后积极投资内地,在上海投巨资兴建瑞安广场、瑞虹新城、新天地等大型项目。1998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。2001年获香港商业奖之“商业成就奖”。2002年获香港董事学会颁发“2002年度杰出董事奖——上市公司执行董事”。此后,又荣膺安永企业家奖“2009中国大奖”及“2009中国房地产业企业家奖”等殊荣。现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,香港瑞安集团主席,香港工商专业联会永远名誉会长,长江开发促进会理事长,曾出任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委员。

  1999年1月,罗康瑞不顾董事会反对,开始了对上海老弄堂进行改造的冒险投资之举。瑞安集团上上下下都说“老板疯了”,谁也不知这位将一半资产赌在上海的香港商人的心思。

  然而,2001年竣工的上海新天地表明了旧城改造的另一种可能:文化、历史和商业可以很好地结合。有人评价说,“它不是纯粹地去旧建新的商业主义,也不是单纯地牺牲商业的保护主义。”

  最终,新天地成为与外滩、徐家汇齐名的上海地标,也让罗康瑞一战成名。

  尽管瑞安集团在香港地产界只能算是后起之辈,但据说像李嘉诚和郭炳湘这样的地产大亨见到罗康瑞,也会拍拍他肩膀,称他“有眼光”。

  罗康瑞将资产押宝内地并非一时兴起,他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到内地调研,并展开了长达20余年的马拉松赛跑。他见证了中国地产业的疯狂增长,也结识不少一夜暴富的地产商,却依旧坚持不赚快钱的理念。

  而这一切又拜赐于早年的经历。创业初期,罗康瑞曾连续四年依赖安眠药才能入睡。“因为自己经验不够,所以很紧张,睡不着。这些经历虽然很痛苦,但是真的很宝贵,我知道做事情是怎么样的过程。”他向记者讲述,“要是没有经历过那一段,今天哪会那么容易去管理一个大的集团,或者做这些判断?”

  长跑企业

  1948年出生的罗康瑞,是香港地产大亨罗鹰石的9个子女之一,排行第四。他虽出身富贵,但自幼被父亲严加管教。每逢周日,罗鹰石便会带上家里所有的孩子,穿梭于香港的大街小巷,视察建筑工地。

  在15岁那年,罗康瑞这位富家子弟便被父亲送往澳大利亚求学。为了锻炼其吃苦精神,父亲罗鹰石甚至要求他乘船13天赶赴澳大利亚。在澳洲求学的6年里,父亲没给过他一分钱,他的一切花销全靠自己打工挣来。

  回国后,几经折腾,罗康瑞从父亲手上获得有息贷款10 万港元,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。然而,他的雄心在这个商业极度发达的都市似乎没有用武之地,毕竟要超越那些实力雄厚的地产大鳄实在太难。直到1984年,罗康瑞才显示出他的与众不同。在一些香港商人纷纷筹备移民计划时,他则决定北上考察内地市场。

  这早期的接触,不仅让罗康瑞对内地的广阔市场萌生了兴趣,亦让他开始编织在大陆的“关系网”。 从1994年开始,瑞安建业向中国西南部的水泥厂大举投资,同时还通过瑞安房地产,建造了自己的旗舰开发项目——上海新天地。

  那时,罗康瑞决不是唯一在中国内地房地产领域大举投资的人,但他把自己这么多财富投在中国内地,却非同寻常。从长远来看,他当年的这一决策无疑是十分明智的,让如今那些觊觎内地市场的港资房企们望尘莫及。

  与其他港商相比,罗康瑞突破了家族企业的管理理念,他要打造“长跑企业”。

  去年,罗康瑞觉得必须改变自己在公司事必躬亲的习惯,决定辞去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的职位,仅在集团担任主席职务。对于接班人的培养,他向记者表示,虽然也希望子继父业,但他会尊重子女们的选择。“如果勉强来做,对公司、对他们都不公平。”

  “个人色彩颇浓”,这是业内人士对罗康瑞旗下瑞安系的一致评价。然而,他最希望的是,褪去个人色彩以后,公司还能更好地平稳发展。“变化调整是必然发生的,但是我现在希望有一天我自己不主政的时候,公司做得比我在位的时候更好,(这样)我是非常开心的。”

 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曾研究了1987年到2005年间发生在香港、新加坡和台湾的217个家族继承案例。他发现,在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发生代际变更的前5年和后1年,公司股价会平均下跌56%。

  也许正是由于自己出身于富商家庭,对家族企业的种种弊端早有领悟,罗康瑞在面临接班人这一问题时,才得以如此坦然。而最近新鸿基郭氏兄弟在争夺家族财产时的剑拔弩张,也多少让人感慨家族企业的潜在风险。

  这些都不可能不触动到罗康瑞的内心。

  时至今日,罗康瑞每天仍工作10小时以上。他似乎很享受工作的乐趣。“我的目标是能够做像新天地这样的项目。能够做这些项目,我觉得非常有满足感。”

  与万科、恒大等内地龙头房企快速周转、现金为王的策略不同,多年来,罗康瑞一直秉持不赚快钱的理念。他内心里更渴望做像新天地这样的产品,因为“长期来说,这些项目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。”

“粉红商人”

  香港工商界送给罗康瑞“粉红商人”的称号,赞其与政府的关系处理得当。

  与此相印证的是,卸任公司行政总裁后,他似乎变得更忙碌了,开始频繁地出入内地高端论坛和会议,或担任讨论嘉宾,或客串主持,又或静静地坐在台下,认真倾听台上的讨论。当然,参加论坛的另一层含义是可以与内地的官员经常照面和交流,这或许也是影响他判断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  “现在国际形势太复杂了,我还是要带领董事局抓战略。我希望听听其他的行业专家的看法,才能够帮助我看清楚、看透形势,才可以做出这个判断。”罗康瑞说。

  2002年11月,罗康瑞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。2003年,他被列入胡润版中国百富榜“中国房地产影响力人物五十强”的第七位。

  罗自称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“研究政治”,并从1985年起至1990年任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,这5年对他的商业活动影响很大。

  虽然他并不认为自己是“关系王”,但这些从政经历无疑成为他的宝贵财富。“我比较了解内地在做这些政策跟决定的过程是怎么样的,所以我现在跟这些官员、干部打交道是非常容易的,完全明白他们怎么看事情,怎么做事情。”他说。

  谈及与政府打交道的秘诀,他笑称,其实最好的招数就是做这些项目真的是为这个城市去设计、去推动,而不是从自己开发商的角度。为此,瑞安内部一直有一个口号:“配合政府促繁荣,社会进步我发展。”他认为政府与开发商可以实现共赢,“经济增长跟房价是挂钩的,要是这个地方经济增长好,我们肯定有受益的。我们在做这些项目,就是能够支持这个地方增长它们的经济”。

活在“框框之内”

  从某种程度上说,罗是一个矛盾体。他为人谦逊,处事谨慎,而骨子里又是个不折不扣敢于冒险的企业家;他认为企业长存的基石是不断涌现的创意,而他又为公司的发展制定了很多“框框”。

  他指着办公室墙上装帧精美的“公司经营要旨”告诉我们,这就是瑞安公司的“框框”,这其中有很多都是他一字一句琢磨出来的,包括对利润的理解以及管理哲学。

  诸如,“尽善尽美是我们做每一件事的目标,而追求进步和创新的决心,是我们永恒的激励和挑战”。又如,“为了保持长期的利润,我们一定要提供订价与品质均具竞争能力的服务和产品,以建立与客户的恒久关系,和争取长期的收入”。

  他很清楚界限的重要性。“人一定需要有一个框框,我是一定活在这个框框之内的。做事就是用这个框框来做。要是你每天都不一样,你下面的员工怎么去跟得上你呢?”

  冯仑曾说,人的事业是个马拉松,在一个弯道处,前后的次序都会有所变化。但最终跑到底的,是最有毅力的人,而不是某一段跑得最快的人。最后的胜利,正是发枪后跑得最有毅力而又不跑错方向的人。

  无疑,罗康瑞多年所坚持的理念也证明了这一点。

  不管是在事业抑或人生的马拉松比赛中,他都力图演绎得更加完美,就如影响他多年的《天地一沙鸥》中的追求独立和完美的沙鸥:“……爬高到一千尺,全速向前直飞,然后低头向下、鼓翼、垂直、俯冲。然后每次要往上扬起时,左翼就不能动,身体猛烈地向左翻转,于是把右翼停下来恢复平衡,接着就像一团火狂野地向右旋转。”

新闻来源: 聚优经验网

网页来源:http://www.jy135.com/gushi/13501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