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

吴家玮教授简介

吴家玮是物理学教授,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,现为荣休校长及荣休科大讲座教授。1983年,出任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,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大学校 长。吴教授在物理研究方面贡献卓著,同时亦热心社会事务,曾在多个香港、内地、国外文教科技组织担任过理事或咨询工作;香港回归前,先后任港事顾问、香港 特别行政区预备工作委员会和筹备委员会委员。在1994年,吴教授提出要对标美国旧金山湾区建设深港湾区,是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雏形。因学术上的成就 及公职上的贡献,吴家玮曾获颁多项荣誉,包括Alfred P. Sloan Research Fellow,美国物理学会会士,加州科学院荣誉院士,多所高校名誉教授、荣誉博士学位,华盛顿大学颁发的杰出校友奖,旧金山市长命名的“吴家玮日”以及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等。

荣誉院士吴家玮教授赞辞

吴家玮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创校校长。在13年的任期内,他将香港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、亚洲前列的大学。退休后,他作为荣休校长以及荣休教授继续服务学校。

吴教授生于上海,长于香港,并在17岁时赴美留学。他在乔治城大学攻读物理与数学,获理学士学位,其后到华 盛顿大学深造,先后取得物理学硕士及博士学位。随后他到加州大 学圣地亚哥分校作为博士后进修。1968年他到西北大学物理及天文学系担任助理教授,1973年晋升为教授。1974-1979年期间,他担任物理及天文 学系主任。1979年,他出任加州大 学圣地亚哥分校热斐尔学院院长、兼任物理系教授。1983年,在45岁时,他被聘为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,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大学校长。

吴教授在物理研究方面发表了120篇论文及著作。在量子多体理论、统计力学、液晶、低温物理以及表面物理等学科作出重要贡献。在他指导下研究结业的博士生及博士后研究员达 25人。他把在美国求学、教研、行政,以及在香港创校的经验写成四本书,已在国内出版。

吴家玮教授曾获颁多种荣誉及奖状,以嘉许其在学术上的成就及在公职上的贡献。其中包括斯隆研究奖,美国物理学会院士,加州科学院院士,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 的名誉教授,华盛顿大学、乔治城学院、香港科技大学、香港浸会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等。

在服务社会方面,吴教授获得的荣誉包括联合国协会的罗斯福夫人人道奖、旧金山市的金钥匙、旧金山市长命名的“吴家玮日”、深圳市荣誉市民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的金紫 荆星章、英国女皇颁授的CBE荣衔、法国总统颁授的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。

吴教授曾经担任全美华人协会总会会长。在回到香港后,他先后为多个政府咨询委员会服务,包括策略发展委员 会、工业及科技发展局、生物科技研究院监察委员会等,并出任多 个教育基金会和文化组织的理事和咨询委员会成员。他先后获中国政府委任为港事顾问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。1998年,他出任中 国人民政治协商会 议全国委员会委员。

主席阁下,鉴于吴教授在教育方面的卓越成就,在推广科学技术方面的杰出贡献,以及他为国家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,谨此恭请主席阁下授予吴家玮教授荣誉院士荣衔。